close
這是終點,還是起點?
國樂比賽結束了,或許該說是,終於,結束了,至少我在最後一個音落下的那一刻我是這麼想的。
拖著疲累的身體魚貫的上了遊覽車,從基隆到宜蘭的途中,這幾個小時裡,我有一種解脫的喜悅,終於,我卸下了將近五個多月的重擔,從社團決定要參加縣賽到全國賽結束的那一秒鐘,終於,終於。
其實一開始對這場比賽根本就沒有抱持著期待,只是大家喊著要參加比賽,譜發下來了就練吧,比不比賽似乎也不是我能左右的;畢竟,幾近一半的社員是上高中才接觸國樂,而國樂社聽說也是第一次要比大合奏,東缺西欠的,就算參加比賽也沒什麼好期待的吧,我想。
我也不知道為什麼我會加入國樂社,只是國中有稍微接觸過樂器,然後,莫名其妙的,填了國樂社的代碼,或是該說,被同學騙進去的。不過我想,國樂社歷年都只有比絲竹樂,所以跟我這種半生不熟的新生絕對不會有太大的關係,我真的也打算這兩年就這樣安穩的渡過,我都計劃好了,一切都很美好,我還因此小小給他得意了一段日子咧。
結果,「我們今年要比大合奏!」,這一句話,九個字,充其量也不過多了一個驚嘆號,勉勉強強的算是湊足了十個字,像是丟了一個炸彈,而且是很恐怖的那一種。我的藍圖,我的安穩日子,也跟著成了過去式。
「一群」新手,真的,讓人有一種害怕的感覺,兩個月的時間要學會兩年的技巧,兩年,一個估計值,但是還是一段比我接觸國樂的時間還要長的時間,要用短短的兩個月,學會;我不是一個喜歡冒險的人,但是,我總覺得在國樂社裡每一刻都像是在冒險。
我真的覺得這是一場毫無勝算的比賽,似乎,也是有很多人是這樣認為的,縣賽之前,一個很短的距離,「要比賽還是棄權,現在,表決。」,社長,語重心長的這麼說,老師背對著我們,說是要我們自己決定,這場比賽,是需要所有人一起努力的,不情不願的趕鴨子上架似乎沒有必要。
真的,沒有勝算,我一直都是這樣認為的;但是我的手還是以一種極緩慢的速度舉起,越來越多人,然後,「既然決定要比,那就要努力練。」,我不知道究竟有多少人把手舉起來,我只聽見,最後,社長這麼說。
就算沒有勝算那又怎麼樣呢?是的,我沒想到短短的兩個月,我會有這樣釋然的一個問句。
我只知道,指揮老師為了我們幾乎是耗盡了她所有的氣力,為了我們來回奔波;我只知道,有很多人,是怎麼的拼了命在練習;我只知道,一堆學長姐就算被新生氣到快吐血,每次還是他們最早到;我只知道,一群幹部忙的焦頭爛額;我只知道,這些是這兩個月,我所看到的。
也像是什麼都不知道,勝負像是已經無所謂了,堅持下去,只是為了讓每個人的努力有個完美的句點。一種,有一天,會想起自己曾經是如何努力過的心情,「至少,我努力過了。」,也許有一天,會這麼欣慰的說。
縣賽,從踏上舞台到退場,二十分鐘,我們兩個多月的努力濃縮在這二十分鐘裡,我不知道台下的人聽見的究竟是什麼,只是,我聽到的是一種或許是感動的聲音;我突然覺得那決定勝負的兩位數字,不過只是評審聽見的樂音;不管結果是什麼,我們已經贏了,我們已經撐到最後了,不是嗎?
「比賽不是為了勝負,過程才是璀璨的記憶。」這是努力之後,我所聽見的聲音。
跟同學緩緩走下有點長的樓梯,「終於比完賽了,接下來可以輕鬆了。」,他像是鬆了口氣一樣的說,我吁了口氣,很輕,很輕。
結束了,是啊,結束了,算是個句點吧。至少沒有遺憾了,這樣,就夠了吧。
「贏了,我們贏了!」一道不可置信的聲音從學長口中逸出。
贏了?沒搞錯嗎?是真的嗎?一連串的問號瞬間衝出,即使再怎麼把勝負置之度外,聽到獲勝的消息還是會有種激動的情緒,尤其這結果完全是在意料之外。極些微的差距,險勝,腦袋一片空白,霎時填滿的是喜悅。
是不是,那些評審也聽見了我們的努力?
「既然我們贏了縣賽,那就表示要更努力的練習,因為我們還有全國賽。」賽後的一次集合,學姊說。
雖然踏進國樂社並不在我的期望之內,而我的「平穩生活」也早已宣告破滅;但是經過這兩個月,我發現國樂社成了另一個我割捨不掉的地方,反正都已經脫不了身了,就拼吧!也許,我們還會有第二次的奇蹟。
接下來等著我們的是不是休息,而是更密集的練習。說真的,很累,而且假日也全數獻給了國樂社,常常,常常,會抱怨;但是從來沒聽見老師不耐的聲音,不知道隔了多久之後,我才意識到,最累最累的是站在指揮上的老師,而從來沒喊累過的卻也是她。
事情似乎太緊湊而顯的時間太短,總感覺不應該這麼快,但是全國賽還是以一種完全不在想像之內的速度到達了。有點慌亂的,五、六十個人浩浩蕩蕩的出發,前往不算遠的基隆,這一趟,也許該說是這場冒險的最後一站吧。
被稱為雨都的基隆,果然飄著雨,空氣有點冰冷,深吸一口氣,不大的比賽場地,擠滿一個個跟我們相同努力過的他校學生。在踏進會場的過程,很複雜的心情,還是該說我的文學造詣不夠高,找不到形容詞。
「要上台了。」從前頭傳來的話,便魚貫的往台上走去,一步一步,深呼吸再深呼吸,就位,起立,指揮向評審敬禮,轉身,坐下,指揮舉起手,然後,呼吸,向下劃下弧度的那一瞬,開始。
一樣是二十分鐘的長度,相同的兩首曲子,這次是結結實實的填滿了我們五個多月以來的努力。
其實比賽的過程沒有是思考的餘地的,我的意識在最後一個音符止住之後,從第一個音直接跳到結束;然後起身,指揮又敬了一次禮,轉身,退場,也同時宣告了這五個多月以來的一個句點。
接下來的是等待,最後的,最後的結果,「宜蘭高中,優等」,優等?是不是我們創造了奇蹟?
縱使我們並不是第一,但是這樣的成績不也是對我們的一種肯定,這樣就夠了,真的,夠了。
國樂比賽結束了,或許該說是,終於,結束了,至少我在最後一個音落下的那一刻我是這麼想的。
拖著疲累的身體魚貫的上了遊覽車,從基隆到宜蘭的途中,這幾個小時裡,我有一種解脫的喜悅,終於,我卸下了將近五個多月的重擔,從社團決定要參加縣賽到全國賽結束的那一秒鐘,終於,終於。
但是下了車,清點完樂器之後各自返家,看著沉默下來的國樂教室,空蕩蕩的,而心底似乎也空了一塊,不知道為什麼,突然有種莫名的難過,或許該說是矛盾,比賽的結束,真的就是終點了嗎?
「比完了咧,不過突然閒下來好像有點怪怪的。」同學似笑非笑的說著,似乎,也有相同的感觸。
「真的結束了嗎?」真的,結束了嗎?
「你想的美咧,還是要練習啦,還有一大堆事情咧,你明年還是躲不掉啦!」
「厚,我那時候還不是被騙進來的。」被騙的值得吧,我想。
這次的比賽只是一個句點,不是終點,也許該說是,另一個新的,起點。

最後,是一些想給百合老師的話,可能妳並不會看見,但是只是想對妳說聲謝謝,真的謝謝。宜中國樂社是妳帶起來的,也許奇蹟,也是妳給的;或許,我們讓妳感到生氣,無力,甚至是失望,但是每個人,絕對是真的打從心底感謝妳,我們知道妳為大家做了很多犧牲,而我們並沒有給妳,妳所期待的,也該說抱歉吧,我想。
其實很難過,也很不知所措,聽到妳即將離開的消息,縱使知道妳已經把在宜蘭的工作慢慢辭掉,而宜中幸運的是最後的那一個;但是,還是有一種想拉住妳的念頭。
「老師為我們做的犧牲已經太多了,離開這裡會對老師的發展比較好。」學姊曾經,這麼說。
有點不太想承認這是事實,或許「宜中國樂社」這五個字拉扯住了妳,只是,私心,還是很希望很希望妳留下來的,是想留妳,但並不是想拉住妳,只是想讓妳知道,我們,需要妳。
如果妳選擇留下來,我們會高興的擁抱妳;如果妳決定要走,我們也會深深的祝福妳。
最後的最後,還是想說,謝謝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a X 皓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