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阿杰坐在客廳。

「吃完早餐我帶妳去看醫生。」

阿杰大概又請假了,三天內請兩次假老闆應該會很生氣,說不定很快他就被我害到開除。媽也曾經因為我辭掉工作,那時候沒有保母敢照顧我,薪水優渥但是最長的堅持了九天,最後媽只能自己照顧我,那時候她剛升遷,才五歲其實我已經記下來了,媽以為我聽不懂,如果不是因為寶寶…我努力了那麼久……

早餐我只喝牛奶,阿杰拿了吐司給我,「我吃不下。」

「一半。」

其實我總是對阿杰發脾氣但是我從來沒生過他的氣,我把吐司丟進杯子裡用湯匙撈,妹妹都說我很髒,但是吐司太硬早上我吞不下去,阿杰叫我慢慢吃,我從來沒跟阿杰道過歉,我會跟任何人輕易的說出抱歉對不起,但是從一開始認識他我連不好意思都沒對他說過。

我討厭醫院但是阿杰牽著我的手腕往外走,我看著他的手跟我的手腕,我又有一種生氣的感覺。我想我可能又開始發燒了。阿杰只有一頂安全帽所以我拿媽以前用的,怕我吹風所以爸媽都買了車,其實以前坐在爸跟媽中間風也吹不到我,車上的冷氣常常讓我覺得冷。

環著阿杰的腰,我把臉貼在阿杰背上,阿杰騎很慢,我不喜歡人家車騎太快,那會讓我很沒安全感。通常五十我就會很不安,我以前都會很危險的探頭看,四十是愷翔覺得不可思議的速度;如果可以我很不喜歡給同學接送,腳踏車也不喜歡,腳踏車不知道手擺在哪裡,除了阿伸就是給亞美載,因為亞美喜歡穿外套我可以抓外套。

我抱著安全帽,阿杰把車停好了我還是抱著安全帽。但是最後還是讓阿杰拉著我的手走進醫院。手腕。他幫我掛號,三十七號,現在才到十九號。

我從小就在這間醫院看病,出生也在這裡。醫生換了三個,一個死了一個轉院現在是第三個,曾經我在這裡住了好多次院,只要我生病爸還是媽就得請假,等我大一點他們請看護,有一次我聽見看護在聊天,我看這小孩活不久…大概是造孽才會生到身體那麼差的…如果是我的孩子捏死還比較快活…噓…睡著了聽不到啦,啊妳那床的老人醫生說還可以活多久……

阿杰坐在我旁邊,有個阿姨跟他攀談。陪女朋友來看醫生啊?真體貼…像我老公只負責接送他才懶得陪我等…肯接送就很好了啦,像我家那個還要三催四請的……阿姨二號接著說,然後一群等著自己號碼的人就聊了起來,我玩阿杰的手,他的手好大,比我大一個指節。啊妹妹妳是感冒嗎?最近什麼流感的…我們家小朋友一直上吐下瀉的…我女兒好多同學也被傳染,感冒就應該請假啊……

三十七號。

醫生看見我笑了笑,然後跟以往一樣的檢查。「發燒,好好休息我開藥給妳。」然後醫生跟阿杰講了很多我從小聽到大的注意事項,他還很親切的誇獎阿杰是個盡責的男朋友,說我一直很乖有聽話吃藥,好好照顧我的身體會更好一點。

我們沒有回家因為我說要去海邊。但是我們現在並不是在海邊,阿杰說風太大,然後我們在麥當勞。我喝水他喝檸檬紅茶,不加冰塊大概是怕我偷喝,速食店沒有一樣醫生准許的食物。

「不去打工沒關係嗎?」

人就是會假惺惺的問一些已經造成的事實,阿杰都已經請假坐在這裡。阿杰會跟我說沒關係,他還沒回答我就知道了。媽也會跟我說沒關係,但是我總覺得這三個字她是說給自己聽的,沒關係只是請個假,沒關係經理說我可以留職停薪,沒關係我不累,沒關係媽帶妳去看醫生,沒關係妳很快會好起來的,沒關係……後來媽也不說了,她會搖搖頭對我笑一笑,接著她會說她去倒水或是去煮飯。

人好多,暑假都是學生。我想回家了,這裡的人都太有精神了,每個人都是駱駝,但是他們背上沒有稻草,也不是,我們在乎的東西不一樣。阿杰的稻草可能是之前的爸,和之後的爸媽,王阿姨或許也是,我想我是最重的那一根,至少我很努力的這麼做,說不定這樣下去有一天我會壓垮他。

「阿杰?」

我不知道那群人是誰,可能是阿杰的高中同學又或者是大學同學。我對著他們微笑,他們說好久不見應該是高中同學,幾個人很曖昧的看向我又看向他,有個女生很不客氣的說我臉色看起來不好。阿杰沒有說多少話,他們邀阿杰一起去看電影,之後要去唱下午的歌,阿杰不會去,他不喜歡這種活動,我們第一次說話就是他翹了很團康的童軍課我也裝病躺在保健室。

「你也生病了嗎?」

躺在床上很無聊,所以我很難得的主動找人聊天。他搖了搖頭,很少有人這樣不說話,亞美說我的臉看起來就不忍心拒絕,尤其是氣色不好又在微笑的時候。

「你也是七班的嗎?」

他點了點頭。我是看見學號才知道的。開學已經一個多月,但是我還是認不清大多數的人,反正我都是微笑不大說話,老師都說我很有禮貌其實我只是懶得,「你叫什麼名字啊?」

「王彥杰。」

「叫你阿杰好不好。」他沒反對,「你坐來我旁邊好不好,這樣說話要好大聲我好累。」那時候我躺在床上,大概不會有人覺得我裝病,他站在原地好一陣子,然後慢慢走到我旁邊,隔著一大步的距離。

「坐這裡。」在我大腿旁邊的位置,我瘦他也瘦,所以位置很空,而且那是讓我最節省力氣的位置。

他一樣猶豫了一下慢慢坐下來,「你也不想上童軍課嗎?」

他點頭。

「我也不想上童軍課,好累,要跑又要說很多話,要說很大聲,大聲說話很浪費力氣。你為什麼不想上童軍課?我想起來我有看過你,可是我們同班本來就要看過你,你姓什麼…我只記得阿杰了……你不喜歡說話嗎?我也不喜歡,可是我今天說好多話…我不喜歡會讓自己累的事情,我也不喜歡麻煩的事情……」

然後我們開始很有默契的在一周兩節的童軍課出現在保健室,後來我才發現阿杰長得很好看,只是他很少笑,跟我不一樣,我很習慣就會微笑。

順著我在外面亂晃回到家已經下午一點多了,「我想睡午覺。」

阿杰要我回房間睡,最後我還是躺在他腿上了。這次我沒有側躺也沒有閉眼睛,這樣我看見阿杰的下巴,他的手很僵硬的不知道放哪裡,我把他的右手放在我的肚子上,左手孤零零垂在一旁,我伸手摸阿杰的臉,其實我根本不想睡,「你為什麼不看我?」

「妳說妳要睡午覺。」

很多時候阿杰是不給我答案的。也許很多話是說不出口,然而那些梗在喉頭的卻輕易的被洩漏,阿杰很安靜,所以我總是花比較多的時間去注意他,或許因為這樣即使他不說我也能夠了解;我會對阿杰說很多話,但總是刻意略過些什麼,他應該要知道的,我不說不是因為不想說,而是因為我認為他應該要知道。

 

亞美說話不說出來別人就算揣想也不會命中,然而每個人都知道,每個人都執意的要讓人猜想到自己。

我側過身閉上眼,也許不看一個人也是保護自己的一個方法。言欣總是刻意避開任何可能投注到愷翔的視線,自從愷翔明確拒絕她之後,愷翔也不看言欣;其實並沒有什麼改變的,只是他們之間的視線自此失去了交點,他們一樣在同樣的活動出現,一樣參加同樣的社團,一樣是同一個討論小組。

阿杰會在我閉上眼睛之後看我,但是我不知道。我必須不知道。

「不要叫我起床…媽大概五點半會回來,妹妹我不知道,通常是六點,爸今天要加班…可是如果五點我還沒醒過來……不可以把我丟下去,我今天有開冷氣,你可以跟我一起睡沒關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a X 皓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