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給T。

之一。

有人說約定的重量會讓一個人的人生傾斜,因為約定是用來遵守的。太多的承諾會讓人窒礙難行,我們的肩扛不起太沉重的字句;然而,如果沒有承諾的我們的人生,將會如何的貧瘠,而沒有任何約定的我們之間,是不是能夠如現在一般安穩的走在無法相見與距離拉起的鋼索?
去年夏天隨口的一個承諾,卻讓彼此惦記了那麼長那麼久,總感覺有些什麼始終懸在心上,不時晃動著;不過就只是一句玩笑式的話語,怎麼,每每在記起日期時暗暗計數,還有多久呢?究竟還有多久呢?隔著半個台灣並不如半個地球那麼遙遠,只是從前的我們太過習慣於彼此的陪伴,習慣可以讓一個跨步的距離顯得比一片海洋還要遙遠。所以我說,習慣真是個毒藥呢。
「明年暑假我們一定要見面喔。」
這樣的字句對誰都可以輕易的說出口,對我而言不過像是「再見」這樣簡單輕鬆的招呼語,然而對我們而言卻願意花上一年的長度,清空約定的盒子,小心翼翼的放進這句語調上揚的話。明年暑假我們一定要見面喔。我猜想或許是因為句中的「一定」,又或許單純的因為是你,T,我的生命中並沒有多少人讓我給上這樣的代號。
關於代號或許其他人並不那麼在意,T或K是可以等同的,但是對我來說「代號」這兩個字存有著特別的意義,不管是T或者是J,都是我人生中獨有而無法取代的。名字這種東西是可以被任何一個人所稱呼,然而關於「T」,也只是我一個人,被我一個人認定的唯一一個人。
我曾經說過我們之間微妙的平衡,比起朋友的稱呼卻又近似於戀人,你是太過特別的一個人。有人告訴過我,我們一生之中只存在著能容納十個人的空間,在家人之外的區塊裡,十個人的這個數量似乎太過稀少;然而我卻異常明白這樣所謂的空間,因為重量太重,這已經是我們所能夠負荷的最大限度。
在這之中,你勢必佔去之中的一個位置。
曾經在書上看過,「記憶的重量不在於它的多寡,而是那個人那段畫面能夠讓生命傾斜多少」。在我二十歲短暫的歲月之中,是無法記憶太多,然而如同它所指涉的,長度從來就不是決定重量的因素。
所以,親愛的T,關於約定這樣的重量,我不願意加諸於你太多重量,然而我卻私心的期盼著,你的肩上扛著一份屬於我的負荷。「一定要記得喔。」不管是什麼,請你不要忘記當初那份純粹的相信與心情。
我們很快會變成三十歲的社會人,四十歲的中年,五十歲、六十歲……那並不遙遠,然而在這之中必須承受的承諾的重量,累加之下是極為可觀的數量。而二十歲的我們的青春,在這裡這一個瞬間,你願不願意冒險的許下這樣的承諾?


之二。

最近好嗎?
這樣的一句話總是在我提筆時顯得猶豫不決。即使只是四個國字句末加上一個問號,但是這樣的字句卻讓我感到異常刺眼,「最近好嗎?」太過生疏啊。我時常想起過去,從來不會問起這樣的問題,因為我們是那樣清楚著彼此的生活,甚至我們的生活在某一個區塊是相互存在的,只要一轉頭就可以看見你的笑臉這樣的時光,怎麼就像遠得如同幾個世紀之外的故事。
那天豁別一年之後的約會,談論的已經不再是我們所共有的生活,而是你的生活和我的生活。或許這是成長勢必經歷的過程,如同每一個階段的轉換,我們總必須捨去些什麼,才能夠重新獲得;然而在必須捨棄的事物之中,我能不能私心的盼望著不要有你。
我想保有的並不是屬於你的「記憶」。
T。當我寫信給你的時候心情是複雜的,縱使紙上書寫的不過是些生活瑣事,然而之中,我卻是希冀著你能夠以另一種形式參與著我的生活。所以你知道嗎?你拆封展閱的並不只是一封信,而是隱含著我深切卻又害怕太過沉重的心思。
你說你不會改變,我說我不會改變,我們說我們之間不會改變。
然而無論是你,是我,或是我們之間,都是那樣持續變動著。在我們往自己的方向努力前行時,我總是不時低頭檢查著我的包裹,之中關於你的一切是否完好的攜帶著,或許我太過戀戀不捨,但這是我所無法放下的牽掛。
我說,約定是我們之間的牽絆。
在牽絆之下的你和我,或許會因而不得不放慢腳步,甚至不時回頭張望著。可能在哪些時候需要你伸出手,或者停下來等候我的腳步,所以這樣的牽絆是危險而無法止境的負擔,不管是對於你或者對於我,我們都努力著不要成為彼此太過沉重的負荷,卻也同時希望自己是彼此的負荷,矛盾著的我們,如果能永遠這樣矛盾著或許並不是件壞事。
然而,下次信件的開端。我很好。我會這樣寫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a X 皓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