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又看了一次日劇的重播,劇情是甲喜歡乙,乙喜歡丙,然後甲又變節喜歡上丙,然後主角當然是甲,主軸就是甲對於舊愛新歡加上跟舊愛喜歡上同一個新歡的自我矛盾,結局不用想也知道最後甲跟丙在一起,主角永遠都有悲劇的豁免權,即使中途再慘最後還是會有王子公主的幸福結局。
編劇真是偉大。除了偶像當作賣點之外,那種悲慘來悲慘去的情節正好符合人性希望別人比自己慘的卑劣,結局又讓觀眾得到「那麼慘的人都可以那麼幸福了,所以我也可以」的美好幻想,但是絕大多數的人的認知都停留在「美好」,而沒有意識到「幻想」。
有時候我都會懷疑,為什麼人就是願意相信這些明明就是不可能的美夢。媽每次到廟裡拜拜第一件事就是希望我健康一點,然後是一些像是希望爸工作順利妹妹用功讀書之類的祈求,但是這些並不是求了就有用,至少我的身體並沒有因為那些虔誠而轉好,以我那樣對待自己我想也是不大可能。
所以從現在,中午十二點十三分,到今天晚上只有我一個人在家。

暑假才開始了七天還是八天,我就已經無聊到可以盯著風扇發呆一個下午。我告訴媽我想去打工,但是理所當然的被委婉的反駁,也理所當然的是因為身體不好這種永遠無敵的理由。我看書,我看電視,我聽音樂,我睡覺,我甚至無聊到上網跟狐群狗黨聊天打屁,但那種巨大的浮動感卻絲毫沒有安定下來的跡象。

亞美那天跟我說她想存錢去日本。七月打工八月出發,很完美的一個計畫。然後她接著又說了一堆,但是這次我連聽都懶得聽,但是基於我這樣一個優良聆聽者的形象亞美還是很滿足的跟我分享她的計畫;其實我也覺得亞美是我的好朋友,但也許我本來對人的感情就薄弱了一點,所以在某些方面來說連我自己都覺得敷衍的可惡。

開門的聲音。之後是阿杰走進來。從他搬進來這是我第一次在白天看見他。

「回來拿點東西。」

然後他上樓。然後他下樓。然後他走向玄關。

「陪我。」

阿杰定在原地跟我對望了一陣子,「我下午還要打工。」

然後我把視線轉回電視上,中午根本就沒有什麼節目可以看。我知道這樣阿杰就會留下來陪我,只要我什麼話都不說,只要我繼續這樣轉著遙控器。

之後我聽到他打電話跟老闆請假,然後安靜的坐在我旁邊。

自私任性不顧他人死活,我就是這樣一個任性妄為的人,就因為我無聊,因為我不想一個人看著重播幾百次的電視一直到上床睡覺。阿杰會順著我,幾乎誰都會順著我,身體虛弱就是永遠不敗的金牌,連裝可憐都不需要。

小時候除了妹妹沒有人會陪我玩。媽媽說不可以跟妳玩,因為妳生病會暈倒,媽媽說不可以跟妳玩,因為妳媽媽說妳不可以玩捉迷藏,媽媽說不可以跟妳玩,因為媽媽這樣說,媽媽說不可以跟妳玩,因為……我的活動只能在室內,連帶的拖累了妹妹,雖然她常常她跟鄰居玩捉迷藏的時候我都在旁邊看。我那時也不會知道同樣一件事在長大之後會變成無往不利的金牌。

我跟阿杰坐的很近,中間大概隔了一個抱枕的距離,那是那樣的空白又讓我們變得很遙遠。仔細想一想我們也三年多沒有見面,我憑藉著什麼可以篤定他還會順著我,不是因為姐姐,連我到現在都還不覺得他是我弟弟,所以最後還是歸結到了同樣的原因。人得到一個看起來有道理的理由之後就會全然的信服,這樣生活會簡單一點。

「我肚子餓。」

「想吃什麼我去買。」

「我不餓了。」

「小…寶寶……」

我突然希望他不要改口喊我寶寶。

然後我調了調位置順勢躺到他的腿上,我一向就睡不安穩,所以爸才會讓我單獨住在一層樓,連走路的聲音都可以讓我醒過來。這幾天晚上我總是會在他打開房門時醒來,固定在十二點左右,其實那時候我也還不算睡著,我通常需要很長的一段時間才能進入睡眠。

「佳佳欠我一頓晚餐。」他是太安靜的一個人,所以時常是我一個人說話,「隔壁有個張阿姨,她老公外遇然後我跟佳佳賭她老公會不會回來。」

「佳佳很笨,可是也還好,她年紀還小,你不知道佳佳的年紀吧,她今年十七歲,要升高三了…我還沒說完,她還相信劉叔叔會為了愛情拋棄一切,劉叔叔是張阿姨的老公,這樣不划算,怎麼算都不划算。」

雖然剛剛在想三年前的阿杰跟三年後的阿杰應該不一樣了,但是我還是決定依藉著我的印象和我們慣常的相處模式,我常常這樣對著他說話就睡著了,我通常是閉著眼睛,然後他的手會放在我的手臂上,因為我是側躺的,醒過來還是這個姿勢,他會幫我蓋上外套,他的腳老是被我睡到麻掉也不說。

「那天亞美跟我說她要存錢去日本,她說七月要打工然後八月就可以出發,北海道還是京都我也忘了,好像差的有點遠,大概是北海道吧,薰衣草比什麼廟漂亮多了,薰衣草是這個季節嗎…夏天開的花我只記得向日葵,之前我種的那一棵沒幾個月就死了,連花都沒開過,我只是常常忘記澆水嘛,所以還是仙人掌好,丟著也可以長,新聞說還可以防輻射……」

「剛剛亞美說明天下午要去玩水,我不想去但是因為暑假太無聊所以我還是說好了,她說阿伸會來接我,阿伸是高中同學,高高的,但是皮膚黑不好,我不喜歡皮膚太黑的人,還是像你一樣比較剛好,可是小咪那樣又太白,你應該還記得小咪吧,就是那個很喜歡亞美的瘦瘦的男孩子,那天在路上好像看到長的很像他的人,說不定就是他,但是我沒有打招呼,我不跟人打招呼的,悅悅說這樣不好,悅悅你認識嗎,我一時也想不起來她是國中同學還是高中同學……」
「我好睏,我要睡了,大概等一下就醒了,爸媽說晚上會晚一點回來,佳佳不會回來,腳麻的話你就調一下位置,不要把我丟下去就好,我應該不會醒,不然抱著我睡也是可以,夏天很熱你可以先開冷氣,可是不要把我丟下去…其實爸媽人很好,只是不知道怎麼處理……佳佳還不知道,不打算讓她知道,太麻煩了,這件事好麻煩,可是這樣就有人可以陪我睡午覺…我好睏…不要叫我起床,被你吵得我好多天都睡不好,也不是,我知道爸有偷偷下來,應該是爸,媽應該不會下來才對,媽不是不喜歡你…媽也不是不喜歡我…我要睡了,你跟我一起睡著也沒關係,爸媽不會那麼早回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a X 皓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