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風。陽光溫溫的。我看著同向反向的路人,錯身而過,拿著黑色提包,柏油路上殘留著昨天晚上的雨,小心的避開水漥,腳上的鞋是新買的,綠色的,是綠色的嗎?鐘聲響了,離教室還有不到一分鐘的距離,並不打算用跑的,教授也從來沒有那麼準時,又或許不是,我突然想不起來會遲到的教授是不是這一節課,但我的腳步並沒有加快的跡象,只是我開始感到些許的疑惑。

  這裡是哪裡?為什麼我會在這裡?

  這陣子總會無端的冒出這樣的問題,微積分課堂上筆記抄到一半,我會突然抬起頭望著老師,英文課滿滿的外國語言裡,教授開闔的嘴似乎有些陌生,體育課球發球那瞬間,拋開的弧度劃出的究竟些什麼?走在捷運站裡,從三號出口到二號出口,人群向我湧來,又離我而去;總是相同的地點,一樣的行程,不變的課堂,我卻開始感到無法確定,這裡是哪裡?為什麼我會在這裡?

  往往必須花上幾分鐘的時間才能想起來,這裡是台北,因為我現在已經是大學生了,所以我會出現在這裡,可是仔細又想一想,倒也不是那樣確定,可能這只是個假日,而我穿著便服在台北街頭遊蕩著;有時候就算很確定自己是個大學生,卻突然會忘了自己是哪間學校的學生,但是我在學校,我人就在學校,看著系館上寫著的學校名稱,好遠,但是我人在這裡,但是我走進系館了。然後我終於發現,我們的生活就算有著疑問,就算感到不確定,卻依然會依照著既定的模式進行下去,彷彿我們不需要理解,不需要明白,一天兩天一年兩年,等到我們習慣了,一切就會慣常化,沒什麼大不了的。

  然而已經過了半年,我始終無法習慣這樣的不確定感;他們說不確定感會消失的,時間久了就會消失了,但是他們的臉孔也跟著消失了,成千上萬的人都一模一樣,像同一間工廠,同一個程式,生產出來的人偶,設定碼出現錯誤,臉孔消失了,滯銷,但是因為每個人都這樣,所以我們也接受了這樣的人偶,新潮流,他們這麼說。於是我們自動忽略滯銷的曾經。於是我們迎向美麗新世界。

  這裡是哪裡?

  扭開了宿舍的門,跟室友打了聲招呼,我認得他們,但是卻又顯得陌生,不該陌生的,我們是同一間寢室下共同生活著的個體,但就連桌上擺的杯子我都感到不熟悉;我記得那應該正擺在廚櫃裡,我總是隔著一道玻璃拉門看著它,可是宿舍沒有廚櫃,沒有玻璃拉門。是不是因為這樣才覺得不習慣,習慣,我要習慣的,我該習慣的,每個人的生活都是這樣過的;鏡子裡的臉慢慢模糊,是不是等到我的臉孔也跟著消失的哪一天,我就會開始習慣?然後我就能輕鬆的得到答案,我在台北,因為我在這裡唸書。

  三月。我在筆記本上寫下今天的日期。這裡是哪裡?為什麼我會在這裡?如果有一天,當我開始覺得這樣的問題可笑,或許,我便適應了這樣的生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a X 皓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