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拿到錄取榜單的那一刻,雖然早就知道這個結果,但是第一時間衝上來的,還是喜悅,一種讓人不經意嘴角上揚的喜悅,我相信很多人都懂。
只是,在平靜之後,整個靈魂像是被抽離一樣,空虛。
看著籃球場上奔跑的同學,他們,成了所謂的國中同學,雖然一樣熟稔,但是意義上,似乎產生了些微差距;好像還沒有什麼人發現,彼此的未來,開始分岔。
其實在畢業典禮上的淚水就預告了,從此將各走各路,畢竟,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路要走。
才過了幾個禮拜,就開始發覺,那所謂的過去,離我越來越遠,讓人感覺有些飄邈,甚至不知所措。
也許現在的我,所站的點,是一個國中和高中的銜接點,一個矛盾的點,一個讓人生起了些許轉折的點;也可能是因為自己的善感,將一切看的透徹,最後反而沒有什麼特別令人震撼的事實了。
畢竟,人生就是這樣。
在畢業典禮上我的淚水一滴也沒有掉,即使週遭的人哭的悽楚,我就是哭不出來。
我早就知道,分離,只是一個過程,所以自己就理所當然的接受的「分離」這個字眼;但,是不是因為如此,自己的內心才會始終平靜,跟我所表現出來的心情起伏強烈諷刺著。
是因為自己的心底激不起什麼漣漪,所以才讓自己「看起來」富有感情的嗎?
也許無解,也許是自己不敢面對答案,所以,這個疑問終究還是打上問號。
秒針以一種安靜的姿態疾速前進,一圈圈的繞著,讓人毫無所覺,就這麼一點一滴的,累積越來越多的曾經,讓生命中的「過去」佔的比例越來越高,甚至,讓人開始懷疑,那些過去,為什麼像是一則故事,像是一則與自己無關的故事,敘述起來雲淡風輕。
常常,前一分鐘讓人感動到痛哭流涕的事,這一秒鐘卻開始質疑淚留的價值;上一刻所雀躍的事情,這一分鐘僅讓人輕揚嘴角;甚至,前一秒所撞擊的震撼,在差距極小的這一秒,激不起漣漪。
這是不是我們的悲哀?
也許我是幸運的,我還能用文字將「這一刻」的感動紀錄下來,在我的未來回顧過去的時候,還能看見自己曾經經歷的情緒;「讓感動留在這一刻」,是不是因為我們無法永遠記著那瞬間的情感?還是因為,在這一刻發生的,才叫做感動,而所謂的過去,只是一種緬懷,甚至悼念。
畢竟人腦的記憶有限,有太多瑣碎的感動,必須「必要性」的拋下,來記取「更有價值」的東西;只是,似乎還沒有那麼的一個人來告訴我,什麼叫做更有價值的東西。
感動是一種無法以價值衡量的抽象情緒,那麼,人們所謂的附加價值,究竟定義在哪裡?還是因為這樣,我們才無法將感動記住?因為人們已經將抽象的情緒轉為物質化。
我突然感到悲哀,不只為我,也為這個世界。
當生活被物質一層層的包裹著,我不知道該怎麼定義我們的人生,難道所給予的形容詞,就只單就於物質上的多寡嗎?那我們貧乏的精神,該由什麼來填補?
秒針還是安靜地、疾速地行走著,計算時間的鐘,卻最不在意時間流逝,任憑光陰一點一滴的將生命裁減,在不知不覺中,人們的生命走的安安靜靜的,讓人毫無所覺的。
方才在籃球場上奔跑的同學,一個個坐了下來,是累了、倦了,彼此用殘餘的力氣談笑著,還是沒什麼人感覺到,身邊與自己談笑的同學們,在生命的路途上,離自己越來越遠。
這是一種過程,一種我們必須接受的過程,當時間不斷在生命中落下印記,就早已注定,不同的歷程。
時間走的太快,而我們走的太慢,所以只能被時間拉著前進。
時針轉了三圈多,我向眾人道再見,但我卻覺得,這聲再見,說的艱辛,因為我說的不只是現在的揮別,更是未來彼此人生分岔的遙遠。
也許我的善感對我而言是一種苦痛,將人生看得太透徹,以致於不敢前進,只好什麼都裝做不知道。
還是讓自己將嘴角揚的高高的,畢竟,還是沒有人發現到。
時間已經將我們,隔的好遠、好遠 . . . . .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a X 皓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